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 为监督夯实基础

时间:2019-09-12 12:32:37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9月9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部系统警示教育会暨第七次纪检干部业务交流会。会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分别介绍了建立廉政档案的主要做法。我们今日刊登相关发言内容,供大家学习参考。

四类内容进入廉政档案

按照驻部纪检监察组部署和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纪委要求,自2018年6月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结合工作实际,依托综合档案管理系统,建立个人廉政档案电子管理库和实体库(以下简称档案库)共208卷。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完善和补充,对推动总站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力求充实廉政档案内容。总站纪委根据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的梳理情况,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中发现的不足,确定4类内容进入廉政档案: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二是在工作中的廉政足迹,如现场检查廉洁承诺书、业主评标专家承诺书、招标工作廉政承诺书、运维管理工作人员廉政承诺书;三是遵守党规党纪的情况,如因公因私离京审批表、出国(境)审批表、节假日廉洁自律对照检查表、党员领导干部物品上缴处置登记表等;四是“四种形态”记录,如个人被约谈、通报、诫勉谈话、接受函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

严格档案管理程序。档案库依托党办管理,每名干部职工单独立卷,覆盖全站在职和聘用人员,由专人负责定期整理、编号、归档。总站发布的各项廉政规定都对应归入廉政档案材料的格式、内容、时效进行了统一要求,保证入档材料的规范化。第一类每年签订后及时归档,第二类、第三类按工作、项目时序进度,每月由支部汇总、支部书记签字后报党办备案,第四类由总站纪委每季度统一梳理归档,实现个人廉政档案的定期动态更新。由于项目管理期限一般都不超过5年,总站纪委将廉政档案在党办存放的时效也暂定为5年,5年后统一归入长期档案库备查。

通过建档过程增强廉政意识。总站纪委在个人廉政档案建设中注重发挥每名干部职工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层层压实责任。通过政策宣贯,增强干部职工的日常廉政意识,让每名干部职工养成定期提交有关廉政材料的习惯。个人对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支部书记对材料内容审核把关,党办对备案材料完整性把关,办公室、财务、监测管理等综合部门对档案准确性把关,总站纪委对整体情况把关。

注重发挥廉政档案的作用。总站纪委通过对职工各类廉政信息及时入库,精准勾勒“廉政画像”,增强监督实效;在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将个人廉政档案记录作为重要参考,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对抽查不规范的档案及时纠正,通过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存在违纪问题的,严肃追责,做好警示约束。

强化廉政档案动态管理

按照驻部纪检监察组部署和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纪委要求,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于今年4月正式出台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强化了廉政档案动态管理。主要做法有以下4点:

一是一人一档,把廉政档案“建”起来。底数不清是制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原因。集团纪委日常积累不足,“廉政画像”能力不强,廉政意见只能写“未发现违反廉洁规定行为”,研判政治生态只能“跟着感觉走”。为此,集团纪委按照“应建尽建、应纳尽纳、动态管理”原则,建立职工廉政档案。主要包括干部基本情况,述职述廉述责报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责任制考核情况,违纪线索与初核结果,廉政、提醒、诫勉谈话情况,廉政方面表彰、奖励或处罚情况,受党纪政纪追究或组织处理情况,廉政鉴定,民主评议和测评结果,任期和离任审计材料等12个方面内容。

二是一事一增,让档案完善“动”起来。廉政档案要做到“见档如见人”,必须保证档案材料的即时性和真实性。为此,集团纪委坚持“谁提供,谁负责”,明确要求党办、人事、财务等部门每年集中送交一次共性材料,纪委随时增补廉政材料,今年已两次补充完善廉政档案。廉政述责后、每轮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后、专题组织生活会后、信访举报初核结果报部机关纪委审定后,都及时将有关材料入档,使纪检工作痕迹化、可追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动态化、常态化、日常化管理。

三是一枝一叶,使画像素材“厚”起来。廉政档案是“廉政画像”的素材库,材料越丰富画像越详实。在收集基本材料的基础上,集团纪委配套建立日常监督“五查”实施办法,通过自查、排查、督查、专查、调查探索日常监督有效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并向集团党委提出改进意见。同时,将“五查”材料分类归入廉政档案,重点将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和部门负责人、派驻京外子公司人员落实监督责任情况,纪委委员分析党员干部存在问题,总经理、总编辑和党办向集团党委所作书面工作报告归入廉政档案,更加鲜活立体展示职工廉洁自律真实状况,为绘制清晰丰满的“廉政画像”夯实根基。

四是一正一反,将档案信息“用”起来。集团纪委注重发挥廉政档案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作用。对于廉洁自律的同志,廉政档案是“通行证”,反之则是“警示牌”。今年以来,在表彰、推荐、任用等工作中,集团纪委已为11人出具廉政意见,其中对1人提出不同意见后调整了相关人选。还注重发挥廉政档案威慑作用,传导一点一滴遵规守纪的行为压力。比如,在制度执行情况专查中,明确自查结果将作为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存入廉政档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个别人不敢查、不愿查、不真查问题。集团纪委还将适时对廉政档案进行比较分析,部门政治生态、职工廉政表现在整个集团中处于什么水平一目了然,进一步明确纪检工作重点部位和重点对象,抓早抓小抓细,切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下一步,集团纪委要将廉政档案与信息化有机结合,加强廉政档案使用便捷性,同时探索将廉政材料数据化,进行数据分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廉政档案支撑。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小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