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十大国家公园试点稳步推进 最大困难是“无法可依”

时间:2019-10-11 10:39:32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到2020年,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要全部完成。但目前来看,“无法可依”成为试点遇到的最大障碍。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天(10日)召开的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洪波、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向可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陕宁等均表示,亟待国家公园管理法的出台,“由于没有这个大法,目前只能参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来执行。”

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日前介绍,我国第一部国家公园法目前正在起草过程中,将于年底给出草案。

据国家林草局新闻发言人黄采艺介绍,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了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统一管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各类自然保护地。作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稳步推进。

10月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章轲

目前,我国已开展了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香格里拉普达措、钱江源和南山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涉及青海、吉林、黑龙江、四川、陕西、甘肃、湖北、福建、浙江、湖南、云南、海南等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公里。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此前表示,试点选择充分考虑了资源的代表性和突出价值,均具有极其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科学内涵。同时,这些试点基本都存在不同类型自然保护地范围交叉重叠、管理破碎化现象,亟须进行整合。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跨吉林、黑龙江两省,试点区国有土地面积约133万公顷,占总面积的91%,集体土地面积约13万公顷,占9%。涉及6个县(市)、22个乡镇、107个行政村、9.3万余人,还有近80个国有、地方林场和12个自然保护地。

“我们承担着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国家公园体制两项试点。”发布会上,张陕宁介绍,两项试点改革的核心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他说,2018年8月和11月,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已将涉及的国土、水利、林业、农业、环保、住建、森工等7个部门42项职责划转移交虎豹局,由虎豹局代中央统一行使事权。

张陕宁介绍,虎豹局在没有取得法律授权前过渡期间,通过启动多方会商机制,对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环保重大问题、重大民生工程进行会商解决,统筹兼顾生态保护和国家重大民生工程,确保了改革稳妥顺畅推进。

王洪波也告诉记者,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牵头组织草拟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草本,正在启动立法计划;起草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勘界立标规范》,已通过专家评审,将作为行业规范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项目负面清单》也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向可文介绍,《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正在按程序报批。《大熊猫国家公园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大熊猫国家公园监测系统建设专项规划》《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专项规划的编制也已相继启动。

向可文透露,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加快研究出台《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管理办法》《大熊猫国家公园野外巡护管理办法》等,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奠定制度基础,为国家公园立法提供实践经验。

国家公园建设的核心目标是保护重要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不是为了搞旅游,更不能搞大开发。发布会上,上述官员们对记者表示,国家公园类型多、情况复杂,“如一园一法,可以更接地气。”

根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到2025年,健全国家公园体制,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法律法规、管理和监督制度;到2035年,自然保护地规模和管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建成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自然保护地占陆域国土面积18%以上。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小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