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新增网约车“限电”渐成势 从业司机顾虑重重

时间:2019-10-11 14:37:38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城市化与数字化经济中的高速发展,人们在出行方式上发生了很大改变,网约车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同时,为了配合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有部分城市陆续将新能源汽车与网约车绑定,以实现真正的绿色出行。

共享出行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去年我国国内移动出行的消费用户接近5亿人,而从2015年至2018年,国内汽车出行市场容量从660亿元暴增至38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近80%。到2020年,移动出行及相关服务市场价值则有望达到5万亿元。由此可见,共享出行是未来的大势所趋。面对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不少玩家相继杀入网约车市场。7月15日,滴滴宣布正式推出网约车开放平台,并先后与广汽、东风、一汽等多家车企达成协议,“如祺出行”、“东风出行”、一汽运营的网约车服务等第三方服务商也将接入滴滴网约车开放平台。9月10日,丰桔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注册资本约1.58亿美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租赁、销售汽车、汽车零配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9月19日,永安行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分公司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分公司获得阜阳市出租汽车管理站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就意味着,网约车的阵营里,又多了一个新的竞争成员。此外,随着我国的汽车市场的销量放缓,不少的车企也选择加入到网约车平台之争中。各大车企也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出行公司。一汽集团的一汽出行、东风汽车的东风出行、长安的长安出行、上汽的集团的享道出行等。除车企自己建立出行公司外,车企之间在网约车方面展开合作,被称为出行“国家队”T3出行,就是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合作,还获得阿里跟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支持。

新增网约车“限电”渐成势    

出于环保的考虑,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办法(修订草案)。2018年12月,大连市人民政府就公布过《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自2020年起,大连市新接入平台的网约车须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且在2025年前,实现全市网约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2019年9月16日,《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办法(修订草案)》获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该《办法》要求,新注册的网约车必须为纯电动汽车。此外,《办法》要求网约车经营者向约车人全面、真实、准确披露约车人指定地理位置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待约车辆数量和计价规则,保障约车人知情权和选择权。2019年8月,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有关加快新能源网约车推广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凡更新、新增的网约车必须为新能源汽车。其中,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辆,还应满足纯电动续驶里程不低于70公里。2019年9月29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市区出租汽车经营者使用新能源车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表示,从2019年10月1日起,郑州市区新增网约车和更新巡游出租汽车停止使用燃油、燃气等其他类型车辆,必须使用行业官方网站公示的新能源纯电动车辆。截至目前,昆明、佛山及惠州等地,也已经明确网约车必须使用纯电动车的要求。

“限电”令之下网约车运营司机顾虑重重      

这类”一刀切”的草案一经发布就已经引发网络一阵热潮,有不少运营者表示担忧。对于运营车辆的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一切浪费时间的事情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言都是不能容忍的,所以对于全面要求使用纯电动汽车作为运营车辆来说,顾虑还是不少的。

首先,续航不足充电耗时长。

续航问题一直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根据政策的要求,纯电动出租车的续航里程必须超过300公里。对于普通车主来讲这个里程需求确实是够的,但作为一直在城市里穿梭的的哥来说,却是远远不够的。此外,车里开空调、暖气,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也会大大缩减。有运营司机表示,排除每天电动汽车充电、实际投入运营的里程缩减至不到160公里。记者采访了几位运营司机,有司机无奈说道:”有时候行程比较远的客人,即便是有电用,心里也还有点虚的,跑这么远,再加上路上堵车,去了也怕是回不来。“这对于对于运营者而言,也是致命的一点,赚不到钱,从事这个工作也就没有意义了。

其次,质保虽长但营运车辆不适用   

根据规定,纯电动出租车的质保为5年60万公里(以先到为准),且质保期内保证电池满电电量不低于80%。对于普通的车主来说,60万公里要开很久。但对于每天在城市来回穿梭的运营司机们来说,按照收回成本计算每天营运者需要跑600多公里,一年下来就是20万公里左右。那么三年后,所有的维护成本全都需要自己来解决,这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另外,网约车辆频换的充电换电,也会加快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且市面上更换的动力电池价格大约需要6到7万,这让运营司机更难以接受了。

此外,可能会出现合规网约车加速退出  

需要注意的是,不少的网约车经营期限届满,面临更换为纯电动车,这将让网约车平台、租赁公司的换车成本承压,同时可能影响出行市场运力供给。新增网约车使用纯电动车政策,有不少运营司机表示,在网约车运输证到期后,他们便不会从事该行业了,因为他们是自家车辆接入平台。也就是说,这些驾驶员可能不会为了从事网约车业务而很快更换自己的燃油私家车。目前,就深圳而言已有2123辆网约车辆注销营运资质退出经营,2019年上半年注销1597辆。

电车资源小结 

从环保以及产业升级的角度讲,各地对新增网约车要求“限电”无可厚非,能被绝大多数人所理解。但如果站在从业群体的角度考虑,只是“一刀切”,让压力陡然落在从业者身上,在这些压力作用之下,消费者往往会成为承受压力的另一方。而用户选择的平台必定是更便捷、更安全、更优惠的那一个,出行公司如何盈利又会成为各平台竞争的焦点。

(编辑:小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