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广州海珠南箕涌河水变清 居民喜挂“焕然一新”

时间:2019-11-13 09:23:40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图.jpg

现在南箕涌河道通畅,河水变清。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在广州市海珠区南箕涌旁,有居民将“焕然一新”四个大字钉挂在了二楼外墙上,在涌边居住了30年多年的居民吴松坤说,过去南箕涌涌边违建林立、河道淤塞,河水腥臭刺鼻,夏天蚊虫乱飞,根本不敢开门开窗。现在河道通畅,河水变清,每天晚饭后都下来走一走,真正感到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环境焕然一新 借字表心中喜悦

对于南箕涌的变化,吴松坤一家感受至深,他还特意写了“焕然一新”四个大字钉挂在二楼外墙上。已经退休的吴松坤介绍:“这四个大字是我写好挂上去的,因为政府对南箕涌的整治这么重视,将涌边居民搭建的厨房、厕所拆掉后又帮助重建了,现在环境焕然一新,想借此表达心中的喜悦。”

南箕涌位于海珠区西南部,全长约341米,宽约5~12 米,起始于南箕村西南面至珠江后航道。南箕涌在南箕中约大街附近有约60米明渠长期被覆盖,无法进行日常管养、清疏,此外明渠内雨污管网系统部分缺失,两侧的居民生活污水肆意直排,导致渠内排污情况纷繁复杂、底泥淤积、行洪不畅、水体恶臭,严重阻碍着明渠乃至整个南箕涌流域的治理,是南箕涌治理的“难中之难、艰中之艰”。海珠区2019年7月底启动南箕涌明渠攻坚“拔钉”行动,支渠主涌同治,让河涌治理工作更彻底。

主动拆厨房厕所 为河涌整治出力

现在的南箕中约大街沿河涌两侧已全线贯通,涌边铺上崭新的地砖,还安装了护栏,加上宜人的绿化,不少居民在此散步、遛狗。但也可以看到,紧挨着河涌两岸有不少三四层的居民自建房,坤叔介绍:“不少居民和我一样,过去都在涌边搭建了厨房和厕所,生活污水就直接排放进河涌。”

为了整治南箕涌,所有南箕涌两岸的房子都要与南箕涌之间留出2米的距离,用来铺设排污管道和绿化带,改善排污功能和南箕涌周边环境。房屋需要改建,即使政府有帮助重建的计划,但很多居民起初还是不愿意接受改建。吴松坤却二话不说站出来表示支持,并主动让施工队对自己的房子进行改建,最终,吴松坤房屋临近南箕涌一侧的厕所和厨房被拆掉,在房子的另一边加建回来。

为了推进南箕涌明渠的河道贯通,南石头街组建贯通工作小组,配合区水务局、市排水公司对明渠污水走向进行摸查,明晰沿岸住户底数,联合村、社团结一致,细致谋划、严密部署,一方面核查沿线房屋查册、测量及安全鉴定,在保障房屋安全的前提下再实施拆除贯通;另一方面工作人员多次挨家挨户发动宣传,让群众助力南箕涌环境整治提升,最终河道贯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共拆除影响明渠贯通房屋13间,拆除面积约574平方米,并为街坊重建厕所、厨房。

还清水于民 还景观于民

与南箕涌一样的变化也在土华涌、石榴岗河、大干围涌、磨碟沙涌等河涌悄然发生。曾经堵塞的河岸成了健身步道,黑臭的河道清淤后种上了各类水生植物,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在涌边跳广场舞,曾经疲惫的河涌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海珠区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全体水务人必须主动担当的政治任务、历史责任。海珠区坚持党建引领,与区直机关党委在马涌东水闸合作建立党建示范点,把党旗插在治水最前线;河道警长与官方河长、民间河长齐发力,汇聚起全区上下治水的热情和力量。海珠区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优化和巩固水环境质量,为群众谋生态福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海珠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编辑:蓝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