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招商引资后大搞“一刀切” 对待企业岂能朝三暮四?

时间:2019-12-02 16:57:09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8家企业的先进环保项目,本应该是地方上的“香饽饽”,有谁想到会以“环保不达标”为由被无情“一刀切”,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曝光了这起发生在宁夏隆德县的行政案件。

据了解,8家企业中规模最大的隆德县华泰建材公司,是一家以煤矸石为原料的环保建材企业,投资总价值近4000万元,原计划使用15年以上的环保节能生产窑炉,在2015年8月还被当地列为“2015年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发展资金项目计划”。可万万没想到,2017年7月隆德县国土局向华泰建材发出停工通知,项目投产不到一年就夭折。2018年1月,隆德县政府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由,向华泰建材、星火建材等8家企业发出关闭通告(《关于依法关闭取缔渝河流域粘土砖厂的通告》)。同年3月,华泰建材等8家企业联名起诉隆德县人民政府至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理由是隆德县对他们的关闭通告不合法。经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2018年11月,一审判决隆德县的通告属行政违法。

Rj8rbLIHjiL7Fp.jpg

官司虽然打赢了,可企业的日子依旧不好过。据报道,被政府“一刀切”后,这些企业负责人不仅身背重债,无力偿还,也得不到隆德县政府的任何补偿。“政府现在是不管, 赔偿也不赔,不承认、不管。”在企业投资前,当地政府是“求企若渴”,而在法院判决后,隆德县政府的做法是企业证照到期不审验,强制关停不送达,企业损失不赔偿,态度转变之大着实让企业家心寒。

siynquv8BJ_small.jpg

“当初求爱像条狗,追到手后嫌人丑”,我们常用这句话来形容渣男朝三暮四,表里不一,而用于比喻个别政府招商引资前后的“变脸”,也是再贴切不过。对于这些地方招商乱象,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地方为了提高政绩,招商乱承诺、不兑现。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不断往脸上贴金,甚至用非常手段,先让企业钻空子,美其名曰“政策优惠”,企业真投资后又说你违法违规,对你“一刀切”处理,最终受害的企业家落得个人财两空的下场。二是一些地方政府无视法规,大搞环保“一刀切”。一些地方平时不作为,真到了检查的时候就采取“一律关停”的措施,简单粗暴,极大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即便是真的超排、落后企业,也应该预留整改时间,尊重企业产权,按法律程序处理。三是缺乏公权力的有效监督。一些地方滥用行政权力,对企业生产进行粗暴干涉,而地方监管部门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惩罚力度小,很容易让地方踩红线。

20190830025530884.jpg

在11月举办的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再次强调,环境执法禁止“一刀切”,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不分青红皂白的做法,环保执法一定要做到有法可依。许多人认为,李干杰的这番话不仅是给企业吃“定心丸”,也是给地方执法者提个醒。

中央政府已经三令五申禁止环保“一刀切”,保护企业利益,但一些地方还是搞欺上瞒下的做法,对企业朝三暮四、朝令夕改。试问这些地方政府,如此对待企业,你们这个地方还想不想发展了?

(编辑:Frank)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