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保新闻

玩游戏也能做公益?游戏化如何为推动绿色消费拓宽新思路

时间:2024-02-26 09:31:19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大量污染性、破坏性、浪费性等非绿色消费问题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受益于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宣导,当前民众对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认知基础,但绿色理念认知与行为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缺口,呈现出了“重认知、轻实践”的局面。

伴随“3060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生活消费端的节能减排潜力日益受到重视,多地政府与企业开展了促进个人绿色消费行为的机制探索,其中“蚂蚁森林”已成为“国民现象级”游戏化应用产品。当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玩游戏参与公益事业。在国内,正值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腾讯游戏联动了20多款游戏和相关业务,推出了“游戏公益”场景,引领数亿玩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献出他们的爱心。

游戏特有的机制正在激发人们积极关注和参与公益活动,并向外界传递重要的信息:游戏正在改变公益事业的模式。从游戏开发者到玩家,玩游戏参与公益已经不再是新鲜事!

近日,来自浙大城市学院的孙彦博、程岗、王佳奕等十余位同学开展了一项创新性的项目实践――“CC碳惠通”绿色智慧校园服务系统。该项目通过建立数字化碳普惠平台,引入碳能量计算机制,对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和赋予价值,构建游戏奖励、商业激励、政策鼓励相结合的正向引导机制。从愿景建构到理念方法,从机制创新到实践路径,提供了一份因地制宜、共享发展的低碳校园“城院样本”。

在“CC碳惠通”的项目基础上,项目组的同学还开展了游戏化驱动绿色消费行为影响机制的调查研究。自2023年1月以来,同学们广泛开展了实证调研,对杭州市民众绿色消费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构建了“游戏化元素―用户环保心理―绿色消费行为”影响机制模型。

相比于其他鼓励消费侧节能减排的行为实践,游戏化应用具有灵活、实施成本低、监督成本低等优势。针对当前消费端缺乏有效机制引导的难点,该项研究提出了以游戏化形式驱动绿色消费行为、推动消费侧节能减排的新思路也为相关行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期待更多企业、高校和普通市民加入到低碳事业中,共同努力为构建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蓝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