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报告:核能发展太慢太贵 难以解决气候问题

时间:2019-09-30 14:47:10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最新出炉的《2019世界核能产业现况报告》显示,与再生能源相比,核能在成本和容量上都在失去优势,核电也逐渐被认为是较不经济、减碳效果较差的选项。成本方面,新的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厂都能与现有核电厂竞争,而且发电能力的成长速度优于任何其他发电类型。

该报告主要作者施耐德(Mycle Schneider)指出,稳定气候迫在眉睫,但核电发展缓慢。不论是技术或营运需求,都无法比其他低碳竞争对手更好、更便宜或更快。

路透社报道,该报告计算自2009年以来,全球核反应堆的平均建造时间将近10年,远超过世界核能协会(WNA)提出的5~8.5年。

营运中的化石燃料发电厂持续排放着二氧化碳,何时才能汰换改用低排放发电选项,攸关全球减碳成果是否能赶上科学家所警告的时程;也因此,建造核电站所需的时间,对全球气候目标产生重大影响。

施耐德指出,“为了保护气候,我们必须以最少的成本和最少的时间减少最多的碳。”

48361687307_9ced8e0cc6_b.jpg

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厂,是英国过去30年来第一个新增的核电厂,但争议不断,图为2017年施工状况。Nick Chipchase摄(CC BY-SA 2.0)

根据2019《核能产业现况报告》(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太阳能发电成本为每一千度电3~44美元,而陆上风力发电的成本为一千度电29~56美元。核能成本则在112美元至189美元之间。

报告估计,过去的十年间,公用事业级太阳光电的“均化成本”(levelized costs,从建造、营运到除役整个生命周期的总成本和总产出能量的比值)下降了88%、风能下降了69%。而核能成长了23%。

资本流动也反映了这个趋势。 2018年,中国在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为910亿美元,但核能方面的投资仅为65亿美元。

48801803196_c356fd24cc_b.jpg

1951~2019年7月间,全球核电电厂兴建趋势。图表来源:《2019世界核能产业现况报告》

48801803246_325936fd15_b.jpg

1951~2019年7月间,全球核电运转容量趋势。图表来源:《2019世界核能产业现况报告》

在美国,再生能源的容量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增长45GW,而核电和煤炭将净淘汰24GW。

中国仍是最积极兴建核电厂的国家。过去的十年间,中国电网增加了近40座反应炉,但其核电发电量仍比风力发电量低1/3。尽管有几座新的核电站正在兴建中,但自2016年以来中国没有启动任何新的核电计划。

过去一年,全球核电的运转容量增长了3.4%,达到370GW,创历史新高,但是随着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快速增长,核能在全球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一直保持在略高于10%。

报告中估计,从现在到2030年的十年间,要让电网维持现状,必须再有188座新反应炉接上电网才行,这数量是过去十年的三倍以上。

预计到2025年,富裕经济体的核能发电容量会减少25%,国际能源署5月间曾提出警告,核电容量急剧减少将危及减碳目标。

附录:《2019世界核能产业现况报告》推荐序

文:Diana ürge-Vorsatz (中欧大学环境科学教授、IPCC 第三工作小组副主席)
译:赵家纬、赖慧玲、颜东白

我们无疑的身处在气候变化之中。全球创纪录的高温、更高频率的干旱、严峻的野火、暴风雨与洪灾,即使是气候怀疑论者,也无法回避这事实。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笔者有荣幸担任第三工作小组副主席(译注:第三工作小组负责减缓此主题的分析),清楚地在《全球暖化1.5℃特别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采取紧急行动:

拖延减量行动将会导致下列挑战:减量成本增加的风险、高碳排放基础设施的锁定效应、搁置资产、降低未来中期与长期因应策略的选择弹性。

因此,时间非常宝贵。当气候学家多年来已呼吁急迫性,但“气候紧急状态”一词仅在近期才为大众所知与引起决策者关注。

能源部门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主要的排放源。减量策略选项的评断,应该依据可行性、成本与速度三项关键准则。

前述提到的IPCC特别报告中载明,要能达到抑制增温1.5℃以内的减量情境中“相较于2℃情境时更为强化能源效率、加速能源终端使用的电气化,方能以更低的能源使用量满足能源服务需求。”无疑的,因应气候危机需要更有节能的建筑、运具与产业,并根本性改变我们使用土地的方式。IPCC亦指出“依据多个可达到1.5℃减量路径的模拟结果,在电力系统中,核能与使用碳捕及封存技术的火力电厂的占比需有所提升。”甚至有许多减量情境极为仰赖核能作为减碳选项。就像其他极为仰赖特定技术的1.5℃减量路径一般,这些情境则引发了核能产业是否真的在具成本效益下实时的达到情境中所设定的新增发电量。这份报告是最可回答上述问题的研究。

《世界核能产业现况报告》(The 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简称 WNISR)聚焦在核能于电力系统上的商业性使用。这份报告巨细靡遗地评估了核电产业在过去与今日的表现,从规划、发照、兴建、营运、年限、延役与除役等面向进行多准则分析,享有无可置疑的国际声誉。

早在2011年,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 一份官方报告即称赞 WNISR “是关于全世界核电厂现况的权威报告”。专注永续议题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未来论坛”(Forum for the Future) 创始董事兼前英国永续发展委员会主席也表示,“WNISR 是这个领域中最重要的参考文件,没有之一。”世界科学出版社(World Scientific)即将上架的新书《气候变化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Climate Change)特别收录了关于 WNISR 的一篇论文。前日本原子力委员会(Japan Atomic Energy Commission)副主席也推荐道:“所有相关人士,包括核工组织及政府机构,都应该阅读这份报告,好理解核能产业遭遇到的真实问题。”

《2019世界核能产业现况报告》描绘了国际核能产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过去两年,史上最大的核电兴建商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和法国阿海珐集团(AREVA)纷纷宣告破产,跌破众人的眼镜。该报告的趋势指标显示,核能产业可能已届其历史极限:全球核电总发电量在 2006年达到峰值,运转中反应炉数量的最大值出现在2002年,核电在全球发电结构占比的最高值发生于1996 年 ,兴建中反应炉数量的高峰是1979年,最多反应炉动工的年份是1976。而2019 年中实际运转的反应炉机组,还比1989年少了一座。

《世界核能产业现况报告》以核工业65年历史的经验分析,提供了最详尽的核能产业现况和前景年度结算。如果说未来难以预测,那么了解过去与现在就更为重要,才能为未来数十年设计出合乎现实、可行、且可负担的策略。例如,根据这份报告的估算,未来十年核电厂的兴建速率必须提高到约三倍才能让核电厂数量维持现在的水平。然而,全球核电机组量在过往不到十年间,因中国大力发展故有微幅成长(China-driven modest growth ),但核电厂的兴建趋势已再次下跌,兴建中反应炉机组的数量已从 2013 年的 68 座下降至 2019 年中的 46 座,

IPCC的特别报告提及:

太阳能、风能、以及储能技术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可行性在过去几年已经大规模地改善,而核能和碳捕捉技术在电力部门并没有相似的进步。

本报告再次确认这些发现。在2018年,10个核电使用国家的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核能。即使中国提出极具野心的核能计划,在中国单单风能就生产了比核电厂更多的电力。在印度的截至2019年3 月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中,不单仅风能、太阳能也首次在发电量上超越核能,并且新建太阳能在市场上已经能和既存燃煤电厂竞争。在欧盟,去年所有新建发电装置容量中,再生能源就占了95%。

本报告充满着能纵观数据的各种信息。2019版的报告中包括了新的聚焦核能与气候变化,以深入探讨核能工业是否能在具成本有效性与时效性下,不论是透过新建或是既有核能机组,满足一些积极气候情境中对于新增核能电力和装置容量规模的需求。

由于提供政策制定者面对的选择的诸多观点,本报告是份极佳的资料来源;同时它历史性的视角,对投资和管理决策有数十年影响的能源部门来说,也是无价的。我因此推荐决策者和投资者在做出决定时,都事先读过这份报告。

(编辑:Nicola)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