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宜昌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 新能源汽车与智慧城市基建双向赋能

时间:2021-10-26 09:14:23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2.jpeg

枝江市南岗路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三峡日报通讯员 刘卫东 摄

“双碳”政策背景下,绿色低碳出行成为城市迈向碳中和的重要路径,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已不可逆。据商务部信息,202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增长,1-9月销售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

在此背景下,2021年下半年,宜昌迎来新能源车消费大爆发。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9月底,宜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569辆,下半年实现翻倍增长。

订单火爆数据翻倍

“订单火爆,数据同比增长300%以上。”宜昌绿驰比亚迪4S店总经理彭辉洲介绍,去年9月,宜昌绿驰比亚迪交付33台新能源汽车,今年9月交付车辆105台。这个数据也是店的销售记录,同时排名比亚迪湖北大区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名。截至10月20日,10月交付车辆已经突破了200台。

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车企迎来新能源汽车火爆销售外,近几年新兴崛起的“造车新势力”品牌销量也迎来爆发式增长。

哪吒汽车于2018年12月进入宜昌。据哪吒宜昌店市场部负责人鲁先生介绍,哪吒在宜昌的销量已连续三年呈翻倍增长,2021哪吒品牌在宜昌的销售目标是1200台。

小鹏汽车宜昌国贸展厅负责人魏先生向记者表示,自今年9月进入宜昌市场以来,国贸单店已完成销售70台,比他们预期的要好。据他介绍,接下来小鹏将在宜昌新开两家店,目前选址已确定。

蔚来环球港店市场部负责人向惺也表示,宜昌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比预期的要高,今年销量相较去年已实现翻倍增长。

“电动车成本低,现在蓄电也比以前好了,半个多小时就能充好电,一次能跑300多公里,对我们网约车司机来说,电动车是首选。”网约车司机李师傅对记者说。

质量与配套同等重要

彭辉洲说,顾客购买新能源汽车,就车而言,在常规的外型、安全性的基础上,最看重电池和电机的质量。比如电池的续航能力、电机的使用寿命、质保等问题。

在车的质量本身之外,社会配套是决定新能源车市场能否火爆的关键点。记者走访宜昌各家新能源汽车体验店了解到,良好操控性、舒适性、智能化以及低耗能是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普遍原因,而充电桩安装难、远行里程焦虑等问题也让不少对新能源车感兴趣的购车者望而却步。

“我之前来试驾过这款车,对其操控性和舒适性都挺满意的,但我们小区物业不允许在车位安装充电桩,所以我们也还在犹豫,毕竟如果不能在家充电,出行会很麻烦。”正在小鹏国贸展厅看车的刘先生对记者说,“解决了这些配套问题,宜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上一层大台阶。”

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大幅增长,充电桩时空错配问题逐渐显现,如何实现新能源汽车与充电站的动态匹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智慧城市基建赋能

这些年来,宜昌一直在推进充电桩的建设。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截至9月底,宜昌共有1355个充电桩,其中524个公用,250个专用,自建自用581个。

记者走访了解到,充电桩建设解决了部分电动车主市内充电难的问题,但同时也存在自用充电桩建设难、公用充电桩资源不均衡、充电桩资源浪费等问题。

宜昌市发改委能源建设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关于电桩路线优化,发改委已加紧编制充电网络实施方案,正处于修改讨论阶段,在确保按规划保障基础电桩建设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改进线路方案。

“关于家用充电桩建设的问题,发改委已了解到一些情况,一些老旧小区的确电力容量不够,涉及到增容,物业公司也有小区安全问题的考虑。这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下一步发改委将协同住建、国网公司进行全面摸底,通过大数据摸清基数,比如有多少电动车、各小区电力容量等,然后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宜昌市发改委将加强各部门协同,实现城市基建智慧化,满足新能源汽车高频刚需的充电需求,通过基础设施的高效智能服务,反向赋能宜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