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环保网

海西环保服务平台 | 技术服务:青鸾传媒

热线服务电话:13720882598


lsqy.jpg  ptqy.jpg

海西环保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行业动态

COP26展望:《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有望出炉

时间:2021-11-05 09:11:16  来源:海西环保网  作者:佚名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月27日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负责人孙桢在会上指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的首要任务是要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特别是关于市场机制,就是第六条实施细则的遗留问题。这是各方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维护国际社会特别是工商界对多边机制信任的重要标志。”

EDF美国环保协会一直倡导用市场机制解决环境问题,也坚信基于国际合作的市场机制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注入新动能。EDF全球气候副总裁凯丽・基兹耶尔(Kelley Kizzier)在EDF官网发表博客指出,《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有望在COP26上达成共识,这基于以下五大理由:

1.COP25期间,各缔约方已梳理第六条实施细则的技术细节

2.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3.联合国已开展完善性工作

4.联合国负责航空的行业机构对其主导的市场机制作出重要决定

5.自愿碳减排交易蓬勃发展

以下为博客译文

伴随着广泛的关注与批判,全球碳交易市场的热度不断增长。一个健全的碳交易市场将推动企业和国家实现本世纪中叶“净零”排放的目标。 

如果机制设定有力有效,全球碳市场可以作为公共和私人领域的投资渠道,推进投资从发达国家转移至发展中国家,以及急需热带雨林保护等气候行动的地区。 

自各缔约方在COP25会面以来,国际形势与气候行动讨论发生了许多重要变化。这些变化意味着,各缔约方更可能在COP26上针对《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达成一致意见。

1.jpg

COP26于10月31日至11月12日格拉斯哥举行。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及其带来的机会 

最新联合国报告显示,目前现有的气候目标差强人意:全球气候正在不断升温并已步入2.7摄氏度的轨道,偏离2摄氏度甚至1.5摄氏度的温升控制方向。然而,如果我们充分利用目前所有“工具”,实现气候目标仍有希望。 

在《巴黎协定》框架下,多个当前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s)的实现途径包括通过碳市场进行国际合作。研究模型显示,碳市场将在2030年节省250万亿美元的气候行动支出,同时可以让气候目标几乎翻倍。 

为给全球气候变化行动做出成效卓著的贡献,国际碳市场需要: 

・制定强有力的规则,保证透明度与问责制的有效性。

・关注供给方。碳排放信用必须代表真实且有意义的减排行动,必须产生根本性的改变,同时造福当地民众。

・关注需求方。制定健全的记账规则,向企业与国家提供合规渠道,以推进其气候变化承诺目标下及时有效的相关进展。这应补充而不是替代在国家边界内和供应链内的减排成果。 

政策的不明晰给国际碳市场带来了巨大风险。在短中期去碳化的“净零”之路上,国际碳市场如何起到关键作用?各缔约方政府与企业急需全面且有保障的指引。

2.jpg

COP26位于格拉斯哥的主会场――SEC Center。 

期待《巴黎协定》第六条在COP26会上通过 

第六条是《巴黎协定》中针对碳市场国际协作的条款,也是缔约方在巴黎达成的最后一条条款。然而,第六条的实施细则尚未被通过。随着其他主要条款的实施细则在COP24期间完成制定,第六条又一次“掉队”(各缔约方曾在马德里召开的COP25上作出努力)。 

在即将在格拉斯哥召开的COP26上,各缔约方将再次努力,完成第六条实施细则的制定。 

值得庆幸的是,这是很有希望的――以下因素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1.COP25期间,各缔约方已梳理第六条实施细则的技术细节

基于COP25的谈判进展,各缔约方可从下列紧急的问题入手:

>>碳排放的重复计算

>>《京都协定书》下产生的碳排放信用和相关项目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能用于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

>>如何开始运用适应性资金

>>如何确定碳排放信用的基准线与额外性

>>如何保证碳排放信用对全球碳排放的总体减缓效果 

2.美国已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特朗普执政期间,尽管美国政府在技术层面上保持参与,但在政治层面上并无作为。不过,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与其团队已经将气候行动确立为美国政府首要任务之一,并致力于推动在即将到来的COP会上达成令人满意的成果。 

3.联合国已开展完善性工作

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CDM)执行理事会主导了内部梳理工作,对《京都协定书》里遗存的碳排放信用量进行了更清晰的统计。因此,在从《京都协定书》过渡到《巴黎协定》框架下的过程中,各缔约方能更有把握地推断这些碳排放信用及相关项目所带来的环境影响。 

4.联合国负责航空的行业机构对其主导的市场机制作出重要决定

许多国家担心,第六条会影响碳排放信用在国际民航组织(ICAO)制定的国际航空碳抵消与减排机制(CORSIA)框架下的有效性,因此难以在COP25期间作出关于第六条的决定。好消息是,2020年,ICAO理事会决定碳排放信用适用于CORSIA(更多阅读:国际航空碳市场启动在即,CCER项目体系亟需“破茧重生”)。 

5.自愿碳减排交易蓬勃发展 

尽管第六条实施细则悬而未决,许多国家与企业已在此领域展开行动。2021年,全球自愿碳减排交易增长十分显著,总交易量和总交易价值均创新高。来自美国生态系统市场资讯提供商Ecosystem Marketplace的最新数据显示,自愿碳减排交易的总交易价值将在2021年达到一万亿美元。 

即使暂时没有第六条实施细则的指引,碳交易市场的发展速度仍在快速提高。然而,需要多方协商达成的保障、透明性及问责制度不可或缺。各缔约方不能再次浪费COP会带来的对话机会,而应尽全力在格拉斯哥寻求政治互信,并最终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解锁第六条应对气候变化的潜能。

媒体联络

于音

EDF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传播项目经理

电话:(8610)64097088-6005

邮件:yuyin@cet.net.cn

(编辑:逍遥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智能系统帮助中心管道疏通保洁护理广告合作联系我们